Saturday, July 12, 2008

华强北

居然开始喜欢华强北
这个一直以来毫无好感的地方
曾经不只一次跟身边朋友这样说
华强北?那可不是人待的地儿!
而如今,我似乎更愿意到这"鬼地方""鬼混"……

永远黑麻麻的人群,大多数行色匆匆
也总有一批游荡者
比如买盗版碟的,Vista上市,他们把印有"正版免激活"字样的光盘放在手中碟片的首页
近期置顶的是《功夫熊猫》
不时有人悄悄靠近,拉开黑色挎包露出手提一角,低声问:"电脑!要不要?"
在地铁口及人流密集的地方总能听到两个字
她们把"发票"喊作"花票"

商铺的背景音乐是劲爆的
见缝插针的行人让路口的红绿灯干瞪眼无可奈何
很可能刚才迎面走过的路人正管理着深圳最繁华中心区的多家公司或店铺
正在热卖的某个产品也可能就是他捣鼓出来的
同时,这里也有深圳最集中的乞者和流浪艺人
兜售迷你版撒尿小孩的男人做演示时会“不小心”让小于连尿到正巧路过的女孩身上
当然,"尿"出的只是干净的水
带着帽子但仍被明显晒黑的妇女把通厕器在三弯五拐的简易下水道模型里来回拉动
哗啦啦地直叫唤

这里似乎机会遍地,人们也都冲它而来
城头变换大王旗
不时改头换面的公司或者商店一次又一次地上演着梦想破灭和起飞的故事
这就是浓缩版的深圳
集天堂地狱于一身,矛盾且魅力着
就像我不喜欢深圳却还在深圳
总称华强北不是人待的地方却一次又一次不拿自己当人

而我说喜欢到华强北鬼混
并不是我真的喜欢了原本厌恶的聒噪和混乱
也不是我突然变勤快了更加努力
只是这里的噪乱中好像有一种奇怪的"场"
置身其中,步伐和语速都会不自觉的加快
自己也好像不再是一个人
而更像一部机器

若在平常
碌碌奔忙活像机器一般的生活是我所厌恶的
尽管,我并没有什么高招可以让自己不这样生活
而现在却极想拥有这种机械式的钝觉
甚至想可以再忙碌一点
是的,忙碌……
足够的忙碌应该可以屏蔽敏感

喜欢安静,所以经常享受一个人独处的舒闲
而现在,安静却给了思念以空间
控制不住便记忆泛滥
单单想起那个名字都能听到自己心碎的声音
无孔不入的噬痛几乎痛到窒息
更无法忍受自己
面对情感的波折总不能洒脱面对
经常不由自主落泪让我觉得自己很不像个男人

而此时的华强北别有温情
摩肩接踵的路人近在咫尺,却素不相识
我一边大胆猜想他/她们各自的故事,脚下照样步履匆匆
遥远的亲近,热闹的寂寞
某天和一客户在位于赛格的办公室聊天
那厮突然问:我们是不是原来在哪见过?
我哈哈笑了
鬼知道?华强北个屁大地方!

小贩把一个颜色鲜艳的卡通小球狠狠摔在地上
小球像被突然碰倒杯子中洒出的水,怦然迸成了平面
慢慢地,"水"平面开始聚拢蠕动,它又变回来了
模样如初!
靠,这个被称做受气包的鸟玩意儿竟然摔不碎
可,世上真有不会碎的东西么……

总是没有由来的突然想起过往种种
记忆瞬间定格的画面无与伦比
是否回忆润色了美好?
要不,为什么——
在路人甲乙丙丁熙攘的街道
我只看到无数无处安放的青春、梦想、爱情
和欲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