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5·12,殇 (续)

两天来深圳一直在下雨,这样的天气里心情也愈加沉重。

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不能每天呆在办公室,要经常外出,这两天每当我撑伞走在深圳街头时心里就会想到地震灾区的同胞,五月的深圳若是晴好天气已经很热了,可在这样的雨天却仍能感到丝丝寒意。震后天气无常的西部高原下起雨来应该很冷吧,我可以下班后回家后甩掉被淋湿的衣服洗个热水澡换上一身干爽,还可以吃份像样的快餐。可亲爱的受灾同胞,你们呢?被震坏的房子已无法入住,可有足够的避雨的帐篷?是否在浑身湿透的时候能喝上一口干净的热水?已经八天了,你们还挺得住吗?还有已经不幸罹难的同胞,你们是否还躺在冰冷的废墟边上任雨水和泥溅在脸上?还是依然被压埋在废墟当中等待被挖出然后变成不断增加的死亡数字?我亲爱的同胞,我的亲人,此刻我和你们一样无助,除了向上苍为你们祈祷我做不了更多!

这两天也明显感觉到新闻报道的味道有点变了,印象里好像从定下19日举国悼念开始,就像网友老虎庙在这里留言说的似乎要启动表彰程序了。19日14点28分我正在去华强北的101路公交上,深南路上长鸣的汽车喇叭声更像是绝望者的仰天悲鸣,我几乎忍不住眼泪。但随后电台广播里的诗朗诵却让我很不舒服,仿佛正在收听着的是70年代的记录片,区别只是事件不同,一连串排比称谓后的领导人名字不同,我不想听却没有选择。包括早一天(18日)看央视“爱的奉献”募捐晚会也有同样的感觉,尤其是朱军对着镜头“动情”地大喊着“…… 快点!快点!再快点!”的时候,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CCTV果然够CCTV!一边煽情地夸张着感动,一边毫不客气的拿受灾者当道具当众揭开伤痛!

也许我不该在这时候挑刺,只是那种不爽如梗在喉不吐不快。我也真的是觉得现在还远不是“化悲痛为表扬”的时候,灾难还没有过去。从12号地震到现在已经八天了,还有多少人仍在废墟之中?还有地方竟然是救灾盲点?加上余震不断,天气恶劣多变,随时都会有新的灾情!这时候最需要的依然是救人!救人!抗灾救人!预防震后连锁灾难,还是救人!


BTW-1:5月17日,日本搜救人员列队向遇难者遗体默哀,让loolee感动,赞一个!


BTW-2:在CCTV赈灾晚会上被主持人问到他代表台湾同胞来献爱心有何感想时,周华键说:“我无权代表任何人,我只代表我自己……”。好一个“我只代表我自己”,也赞华健一个

BTW-3:和菜头的《可以愤怒了》博文(该贴已无法访问!)中看到一段网上流传的贴子,很受触动,转载如下:

《还不到您登场的时候》

不要拿着你们的摄像灯,对准刚刚被救出来的同胞——对于在黑暗的废墟中被埋了100多个小时的人来说,您那耀眼的射灯无异于一件置他于死命的杀人武器!

请不要执著地盯着那些在废墟前绝望守候的痛不欲生的人——您好奇的提问无异于一把锋利的尖刀,一遍又一遍地割开他正在痛苦滴血的心!

请不要执著地盯着那些刚刚孤身脱险的人,追问他们此时心情——您故作天真的提问就像一把把咸盐,洒在他们饱受创伤的心上!

请不要去医院打搅那些刚刚脱离险境的获救同胞,他们身心疲惫,极度虚弱,您正在扮演的角色,可能是死神的使者——您挖掘故事的努力,可能把他们重新推向死神的怀抱!!!

请设身处地地为您的采访对象想想,不需要超乎寻常的怜悯心,不需要超乎寻常的同情心,不需要超乎寻常的道德心,也不需要专业高深的医疗救护知识,只要——把他们想象成您的父兄,您的挚爱,您的亲人!

或许,你们真心认为这是一场大戏,(如同你们中的某大腕漏嘴所说的那样),请用心记住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耐下性子,压抑住您抢戏的冲动,现在,还不到您登场的时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